top of page

2016 Mini-MOOCs Collections

托福口說小學堂 — 不用補習自己練習


這是一門托福口說 mini MOOCs,在這門課當中,我將會帶領學習者了解托福口說基本介紹,並實際教導口說 1 & 2 題的答題技巧,也會講授增進英語口說能力的方法。這將是一門參與式的課程,需要學習者除了聽課外,也必須要實際練習課程所教授的方法。

 

授課難度

有一定英文基礎(學測英文頂標以上,或同等英文程度以上)。

預期授課對象

  • 中文為母語 (課程將以中文進行教學)

  • 曾考過托福

  • 口說分數為 26 分以下者(分數高於此者,可能幫助不大)

學習目標

  • 協助修課學生於托福口說突破 26 分

  • 建立英語口說練習觀念

  • 提昇英語口說能力

課程結構

Mini-MOOC 托福口說小學堂

第一講:口說心法

(請連結 Youtube 觀賞其他講次)

 

設計特色

許多人認為要練好英語口說,或是在托福口說測驗拿高分,就一定要去補習或找外國人練習。我個人不否認這兩項方法所能帶來的好處,然而我讀過的一些語文學習書籍以及我個人的學習經驗,皆顯示如果真正想練好語言的口語表達,必須要有意識地改善並反覆練習。

因此,在這門托福口說 MOOC 當中,我置入了許多讓學習者能夠停下來,有意識檢視自己的課程設計(術語一點的講法就是放了很多 In-Video Quizzes)。若學習者能夠跟隨課程設計的引導,而不是一味尋求表準答案,相信經過反覆地練習與改善,英語口說一定會有所進步。此外,我希望課程設計有更多學習者參與的元素,因此在每個觀念與方法的講解前,我都會藉由設計好的機制,讓學習者自己先試著想過一次,我才會進一步講解。

我在設計這門托福口說 mini MOOC 時,希望自己能製作出一門以學習者為中心的課程,因此我是根據過去我一對一指導別人口說時的經驗設計出初步的輪廓。同時很感謝創新組的同仁們在過程中,給了許多具建設性的回饋,讓我得以做出修正來更貼近學習者的需求。從手稿到最終教案可以發現本來我是設計托福口說 1-6 題,然而在試教與回饋中,才發現本來的設計的每個單元深度都會有所不足(本來每講只有 13 分鐘),因此為了讓學習體驗更加完整,我決定這次展出先製作一講,先針對口說 1、2 題,並加深課程的完整度。

學習活動設計內容 / 理念

討論區經營策略

每天會由課程助教張貼一道題目,並由修課學生將自己的錄音檔上傳至討論區:

  1. 修課學生可以互相給予錄音的回饋。此部份採集點制度,每給一則回饋可得一點,若集滿 20 點,可以參與老師的線上直播口說問答;若集滿 50 點,可以參加老師的 Google hangout session,進行線上口說諮詢。

  2. 修課學生可以投票並將優秀的錄音檔置頂,供其他學生參考。

課後作業

Module 1:以小考形式,測驗學生對口說心法的掌握程度

Module 2:黃金口說八十題選兩題,要求學生練習並錄音上傳

Module 3:選擇一則 TED talk,要求學生跟讀五分鐘並錄音上傳

影視設計理念

影視設計部分總共分為三種類型:主鏡頭、側鏡頭、投影片全幕。相較於有些線上學習課程,講師不會露臉(僅有聲音與投影片),我個人認為語言學習還是需要講師露臉,畢竟語言的使用是與人溝通,單純放投影片會造成一種隔閡與距離感。

主鏡頭與側鏡頭的切換,最主要是擔心假如長時間都用同一個鏡頭,會顯得單調無聊;此外,有些部分我會希望能有字卡輔助說明,這時使用側鏡頭會比較容易置入字卡,因此會切換到側鏡頭。而投影片全幕多半是用於轉場以及示範時使用。

在測試後,投影片全幕的轉場顯得比較不突兀;而示範時,因為有時要上比較多字,或者不希望學習者被其他影像干擾,因此會選擇用投影片全幕。

想像中的未來 MOOC

更強大的多媒體支援。這次在製作這門語言學習的課程時,才意識到現有的 MOOCs 平台在作業或討論區,如過需要有錄音或錄影等形式的學習活動,都必須要外接其他的網站或軟體。因此若能夠將這些功能也整合進去,相信將能夠提升學生的學習體驗。

設計歷程

製作 mini MOOCs 的過程,讓我能以更高更廣的視角看一門 MOOC 的製作始末。過去我在教發中心創新教學組協助從事 MOOCs 課前調查,僅是一門課程中的一小部分;

然而這次的 mini MOOCs 專案,讓我必須從課前調查、課程規劃、學習活動設計,一路到影視製作,每個部分都參與到。

此外,製作過程中我也體認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MOOC 製作中的許多環節難以一個人獨自完成,因此這次也特別感謝 MOOCs Explorer Project 的其他夥伴在過程中給予的協助!

參展動機

這次會參與教發中心創新教學組舉辦的 mini MOOCs 展出,最主要是希望能夠藉此傳達「MOOCs 製作的門檻並沒有想像的高」這個概念。過去 MOOCs 多為教授所錄製,然而能夠傳遞知識、能夠教學的人並不僅限於教授。過去僅擔任過大一英文助教、托福家教的我,都能順利完成一堂 mini MOOCs,相信其他深懷十八般武藝的臺大生,也都有能力做出一門高品質的 MOOC!

 

參展人介紹

社工與經濟雙主修,大三時至美國的 UC Berkeley 為期一年之交換;目前課餘擔任大一英文、設計思考等課程助教;對教學充滿熱忱,因為教學能讓我陪著他人成長同時自我精進。此外,目前也在台大創新教學組擔任 ME,探索 MOOCs 與最新教育趨勢;並參與台大創新設計學院學術小組,參與推動創新教育。

李俊廷

 

Question: 本設計者最後為何選擇這個主題 MOOC 化?

(hint: 可參考展板的課程設計)


Recent Posts
bottom of page